Author Lu-Ming Su(蘇陸明)

• data storage

• Abstract 資料儲存媒體在高密度與高資料傳輸率的要求下,會使得碼際間互相干擾(Intersymbol interference)的效應越來越嚴重,增加了訊號判斷的困難度。部份反應(Partial response)訊號處理技術如果運用在光學通道中,可以用來處理因為密度提高、傳輸率上升所造成的ISI影響。而最大相似解碼法則(Maximum Likelihood Detection)的應用,可使得偵測訊號的速度可以加快,達到高倍數的讀取速度要求。PRML系統將讀回訊號經過部份反應等化器將波形整形成部份反應訊號,這是由於部份反應訊號可以控制ISI的特性。在本論文中將使用兩種事後機率演算法則:最大事後機率演算法則(maximum a posterior probability algorithm)及視窗-事後機率演算法則(window-a posterior probability algorithm)來代替最大相似解碼法則,作為通道偵測的演算法則。

在論文的後半將探討使用這兩種演算法的效能差異。最大事後機率演算法則的偵測效能佳,但是偵測時間的延遲卻很大。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考慮使用視窗-事後機率演算法。然而,視窗-事後機率演算法卻存在著模糊輸出序列(ambiguous output sequence)的問題。故此加入TMTR調變碼來改善模糊輸出序列的影響,以期系統可以達到更好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