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Hsin-Pao Kuan(管新寶)

• Abstract 摘要

隨著科技、技術的快速進步,企業的產品研發速度,也必需越來越快,尤其是電子產業,不論是電腦或週邊設備、通訊手機、PDA、LCD TV、數位相機等消費性電子等產品,領先廠商必須時時保持警覺,不敢掉以輕心,深怕被後起之秀趕上。這時一個有制度、適用的研發系統絕對是有必要的,一來可以幫研發主管減少日常瑣碎的雜事,二來也可以讓研發工程師依照系統的制度做事,每一階段根據系統的要求各部門會有相互把關的機制(如PA-Product Assurance 要保證研發的品質、QC部門要保證製造的品質等),讓產品從研發到量產保證在一定的水平,以節省研發成本、研發時間及日後因產品不良所衍生的售後服務費用。

本論文是探討台灣電子產業的現有研發流程、以市場為導向的研發流程、及產品開發管理-PDM(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的e化實際案例與個案公司實際實行PDM 系統後的效益評估,透過產品開發管理工具來協助工程師以及專案管理協調人員-PCC(Project control coordinator) 或管理人員管理產品資料與開發步驟的一套整合軟體系統,以實際的案例來說明產品開發流程的演進及流程。同時透過產品開發管理系統,讓管理者及專案參與者能一目了然的知道整個專案的狀態,也因為文件管理系統化及文件管理公開化,讓開發流程的文件以電子檔案保存下來,讓全公司的相關人員不論在全球的任何一個site都可以透過網路了解開發進度、料況、生產進度、交貨情況,達到產品開發管理系統e化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