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Huatai Shou(壽華泰)

•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

本研究主要探討台商赴大陸投資而造成我國租賃業客戶流失的環境下,台灣租賃業對大陸台商營運可行性分析,並以個案公司一F租賃公司為例。以最近兩年內與台商融資相關之書籍、論文、報紙期刊以及網站資料,以次級資料結合文獻探討及有關統計資料分析比較,並輔以實際個案企業之年報資料及電話訪談結果,據以提出研究心得。

本研究以登陸大陸租賃業對台商營運為主題,其研究之水平範圍界定於所有融資及經營租賃產品,垂直範圍界定於資金提供者及下游台商,地理範圍界定於中國大陸,以此範圍探討其產業分析、環境分析、五力分析及SWOT分析等結果,得出我國租賃產業租賃業前往大陸服務台商之可行性及演譯其發展趨勢及發展策略,研究著重於次級資料的蒐集、深度訪談及實地觀察等方式,就整個大陸租賃產業所面臨的環境及發展條件,做深入之探討與分析,以研擬出台灣租賃產業赴大陸營運可能的發展趨勢及可行的發展方向,以及未來的發展策略。

結果發現:(1)我方銀行業登陸,透過本身在經營上的優勢,配合兩岸金融制度的放寬,雖能對大陸台商融資困境作紓解,然而以銀行業對擔保條件之要求,台灣租賃業實有其生存之空間。(2)現階段在我方開放銀行赴大陸投資因受限於2年後才能升格為分行之限制,租賃業實有機會於此時前往大陸開拓市場享有先佔優勢。(3)租賃業因其專業能力,對無土地、廠房及新設備做擔保品的前提下,租賃業以其產業特性及專業能力可將授信風險降至最低,擴大客戶基礎甚而避開銀行的競爭。(4)大陸法令政策對租賃產業的支援及開放遠較台灣為佳,配合台資租賃業若能順利取得金控母公司的支援,在大陸市場的培養下,實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甚而與歐美一線財務公司同居世界舞臺。

研究建議我國租賃業赴大陸營運時,必須避開下列銀行的競爭優勢而儘量以事大的策略聯盟心態與中、外商銀行配合:

此外,下列諸點應於挑選合資夥伴及投資方式時可加以考量以儘早規避:

1.授信風險的降低:由於租賃業的特色可以使台資租賃公司較能以大陸當地台商為單一獨立個體進行授信,但基於對台商的瞭解應可對當地之台商債信有更進一步掌握,此為優勢,然須儘量避免以「過去在台灣之往來關係」作為在大陸「就地授信」之考量。

2.資金風險的考量:大陸雖逐步開放各種金融市場,但是各地短期的貨幣市場與長期的資本市場機制未臻成熟。一旦金融市場有重大波動,台資租賃公司在台母公司或金控無法支援時,恐會面臨資金缺口的困境,須加以注意。

3.制度風險的考量:大陸的經濟政策,仍然屬社會主義精神,雖然走向「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計劃經濟」,但其本質仍是「計劃經濟」。大陸在外資保護法及台資企業法中皆言明,不實施徵收及國有化,但在特殊狀況,根據公共需要,可依法徵收,並給予相應補償。但何謂特殊狀況、公共需要、依何法徵收、相應補償、可否兌換或自由移轉等細節,並未說明。且兩岸並未簽署「投資保障協定」,因此,仍有相當不確定性。

4.大陸政策的連續性,與形成政策過程的透明性,經常為外資企業難以及時因應其「快速更動、快速施行」之法令規章,是以尋覓一”關係良好”之中方合資者頗為重要。

由於台灣資源相對貧乏,且市場腹地不足,必須發展對外貿易,在我國租賃業未邁出國門下,其經濟規模遠不如歐美國際融資公司,兼之政府立法、行政都未對其有所扶持,我國租賃業只能靠自己努力。大陸廣大的市場配合其經濟及市場的高成長,如若能在大陸台商擴展業務並進而切入陸資企業的市場,以大陸政府對租賃業的扶持及加入WTO後的經貿環境改變,我國租賃業實有借大陸市場邁入世界舞臺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