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Zhe-Ming Wang(王自明)

• 連鎖經營

• Abstract 經濟發展自由化的結果,使得國民所得迅速提昇,民間消費亦急速的攀升,人民在食、衣、住、行等方面的物質享受亦同步提高;而在行的方面,則汽機車等機動車輛的數目也因而快速增加。汽機車的增加相對地促成對油品的大量需求,而政府亦於76年開放民間設立加油站,隨之則對法令進一步鬆綁,使得加油站如雨後春筍般設立,而相關之研究亦隨之大量出現。但觀諸前人之研究,大抵仍針對經營績效、顧客滿意度、組織行為等方面來探討,並未對於影響其營收的因素作過研究,乃觸發本研究之動機。

本研究乃利用公平會於88年對全國前500大營業額之民營加油站所進行的調查資料為樣本,依據其統計資料來探討台灣與各先進國家在加油服務供給能力的差異性,台灣區各縣市加油服務供應的差異性,以及各單店在經營型態、營業活動、人員設備、財務要素等構面上,對於加油站營收之影響,並提供給業者適切之建議。

本次研究乃使用SPSS統計軟體為輔助工具,利用統計方法中的相關性分析、卡方檢定、T-檢定、單因子(多因子)多變量分析等來檢定各變數間的相關性與差異性、用線性迴歸分析來探討自變數對因變數的解釋能力、以及用對應性分析來探討各變數在地理位置上的對應關係等。

本次研究的結果,發現公民營加油站的分布在縣市別上有顯著的差異,對照中油各店其平均售油量又未見下滑,表示與因其最早進入市場,佔有較佳的地理位置有關;另外各類油品的銷售量亦與縣市別有顯著相關,表示隨著城鄉發展的不同,油品的耗用亦有特定的趨勢;而由迴歸分析的結果,發現影響加油站營收的變因以財務變數為主,此表示在目前的狀況下,因油品來源大致為中油,各業者成本相近,無法靠大幅度的降價來吸引顧客,而一些促銷活動、兼營業務等之吸引力又不足以吸引消費者的青睞,因此對業績的影響乃傾向大者琱j的特性。

最後則建議業者應該注意油品自由化後所帶來的衝擊,及早因應以提高競爭力;而連鎖經營及多角化為未來的趨勢,應主動積極尋求加入,以免因為應變不及而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