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Hong-Chang Kung(龔宏昌)

• ordinary polarized phase conjugate wave

• Abstract 長久以來,光折變自泵激相位共軛器一直都只能提供非常態偏振自泵激相位共軛光之輸出,無法產生常態偏振自泵激相位共軛光。此外,在傳統的貓式自泵激相位共軛器中,當入射光之偏振態不為純的非常態偏振光時,自泵激相位共軛器之相位共軛光輸出效率,會隨著常態偏振光份量的增加而降低。若入射光束中所含的常態偏振光光強份量等於或大於非常態偏振光光強份量時,則由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該相位共軛器便不會輸出相位共軛光。本論文的研究目的,便是希望在這兩大問題上能有所突破。

本論文之研究方法分為兩個部份,首先我們利用圓偏振光伏效應使常態偏振與非常態偏振光在鈦酸鋇晶體中產生藕合,並透過四波混合的機制同時產生常態偏振與非常態偏振自泵激相位共軛光。

另外,我們對同一顆鈦酸鋇晶體同時輸入兩束入射光,一束為非常態偏振入射光,另一束為同時含有常態偏振光和非常態偏振光。當前者以貓式機制產生非常態偏振自泵激相位共軛光時,後者亦產生非常態偏振相位共軛光。在前者之光?維持不變的條件下,若我們增加後者之常態偏振光份量,則我們發現後者所產生的相位共軛光對此增量極不敏感。

我們的研究成果有:

(1). 提出一可同時產生常態偏振與非常態偏振相位共軛光的鈦酸鋇自泵激相位共軛器,這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已知可產生常態偏振相位共軛光的自泵激相位共軛器。

(2). 提出一具有高(常態偏振/非常態偏振)光?比特性的鈦酸鋇自泵激相位共軛器,該共軛器在光強比高達1000的情況下,仍有非常態自泵激相位共軛光輸出。